写手问卷20题

1.你的笔名是?说说笔名的来源吧。

南山孟姜

咳咳,一解释就暴露了住地和姓名,其实就是古代称呼规则,懂得自然懂啦!说大实话就是笔名换了无数个,基友说你敢不敢起个不换的,想来想去起什么都会忍不住换干脆起个不用动脑子的,竟然奇迹般的用了好多年。

2.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继续想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第一次写作大概是在四五年级,因为实在太小,写了个开头和一小段后续就没有继续下去。第一次写完一个完整的小故事是刚上初中。真正让我走上写作不归路的是初三时候偶然喜欢上一个古装探案剧,对男神的沉迷让我不知死活开始动笔。再后来开脑洞就成了习惯,写脑洞就成了强迫症,虽然我知道自己是个没未来的作者,但停不下,说多了都是泪。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白开水,偶尔飘两片茶叶,还是劣等的。大概是平和清淡一类的,其实只是亲友团商业互吹啦!

4.早期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

自我感觉变化不小,从前是湿哒哒的小河流水,现在是微微湿润的春土,说人话就是以前心情描写多,矫情得要命,现在克制多了就变成了啰啰嗦嗦的流水账。但是据亲友团反馈,好像落差也没有很大,还是熟悉的配方和熟悉的味道。

5.喜欢的风格(无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文笔要好要有味道,故事要跌宕起伏或者娓娓道来,架构要合理,节奏要不快不慢刚刚好——说人话就是极端难伺候。但是偏爱历史长河滚滚向前的宿命感、废墟上看太阳升起的轮回感、强者不可避免的弱点和自我献祭的牺牲感。

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

流水账。

7.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什么时候总遇到瓶颈?)

什么都不擅长,不是在瓶颈中就是在瓶颈的路上。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长时间?

刷刷网页吃吃零食码码字的话每小时三百上下浮动,说出来我都佩服我自己还在倔强什么,当个读者不好吗?

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

如果情绪酝酿得好,说开咱就开;情绪酝酿不好,那就有生之年再见。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疯狂的查字典查考据查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严重拖累写作速度,通常是打开word码字三行,囤书四五,搜索网页十来篇,然后又开了新的脑洞,最后——我刚才写到哪了?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打字派,笔记本,没有笔记本就手机,总之自从高考完可以放肆的用电脑以后就没有手写过,毕竟强迫症不喜欢写完的东西改动但又不能不改动,说实话就是写字丑自己都嫌弃。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同一段剧情每次写都不一样,所以写草稿也白搭。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公案、刑侦、谍战、历史——都是非典型的那种。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只有喜欢没有最喜欢,后宫佳丽三千人难道不好么?有感染里的文字都会影响我,当然主要影响是让我周期性想弃坑。

15.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

小时候想过,后来觉得还是工作养爱好比较现实,现在只梦想一夜暴富可以不用工作看看书写写字插插花弹弹琴喝喝茶调调香……emmm其实除了每天还在强迫症式地勉强写点字外其他啥都没时间干,我真的太难了。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

往事不堪回首,还是都让时间掐死埋了吧。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应该是真爱了,毕竟是这么多年来我唯一坚持下来的东西。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都已经成为黑历史或者在走向黑历史的途中,没有任何一篇称得上满意,所以就不放出来辣眼睛了。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没有喜欢,就是在嫌弃的不行的时候还能勉强跟自己和解,我希望自己能驾驭各种文风,现实是我没有一种驾驭得了。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

从前跟我一起写作的朋友现在基本都变成了有生之年系列作者,我怀疑我自己有毒。  @似水流年念松柏 @風字壹號 @非故 

评论 ( 2 )
热度 ( 4 )

© 南山孟姜 | Powered by LOFTER